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在浙江桐乡举办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蓝印花布”拜师仪式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12月31日,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国粹,中国扎染艺术大师、我校特聘教授朱辛伟老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青年剪纸艺术家陈明杰老师一行来到浙江省桐乡市蓝茂丰桐乡蓝印花布厂有限公司艺术馆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上,国家级“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继明大师及其夫人正襟危坐,陈明杰行拜师大礼,恭敬递上“拜师帖”,呈敬礼茶,表明跟师心意。师傅接受拜师礼,回赠回徒贴,收陈明杰为门下第六代二徒,并宣读师训,教导训戒弟子勤奋好学、传承国粹、尊师重道、同门友爱、虚怀若谷、为人谦卑、恪守门规、弘扬门风。


朱辛伟老师向周继明大师和陈明杰老师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说“自古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载体,口授心传,言传身教,“师傅带徒弟”这种方式是培养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有效方式,举办收徒拜师仪式,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保护非文化遗产是保护我们民族的血脉,也是我们艺术工作者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工作,只有承前启后,才能继往开来。最后他勉励陈明杰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只传承纯粹的技艺,也要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传承下去,通过大学这快沃土,让民族文化的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上一条:以“艺”战“疫”,我们在行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公益海报展(一) 下一条:郑州大学顾翔教授举办“篆刻与设计”专题讲座

关闭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2126259